【重点关注】党委书记李豫凯讲开学第一课: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

时间:2024-03-27浏览:119设置

         为进一步强化铸牢教育育人成效,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、历史观、民族观、文化观、宗教观,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位师生心灵深处。3月20日,学校党委书记李豫凯讲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》,校党委委员、宣传部部长尤昌安主持讲座,学校各部门、各学院教职工以及两个校区150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同步上课。

       李豫凯从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大意义”“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”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”三方面展开,通过理论论述和生动案例,向学生们讲授了什么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,为什么必须树立“四个共同”的中华民族历史观,为什么必须根植“四个与共”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,为什么必须重点把握好“四对关系”,引导学生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拥护者、大力宣传者、忠实践行者。

       “学校就像一个大家园,各民族同学共居共学共乐,通过开学第一课,我明白了什么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,对学校这个大家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。” 理学院小教22级3班苏巴提·阿力木同学说。

       理学院应化22级2班开地丽叶·阿卜杜萨拉木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,做有理想、敢担当、能吃苦、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,牢固树立共同体理念,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、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。

     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音乐教育23级3班戴佳男同学说,“老师在学习生活方面给我们很多关心,同学间互帮互助,团结一致,和谐、团结创造出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校园。”

        数学与信息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23级7班王芷彤说,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,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,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。

    通过聆听李豫凯书记开学第一课的讲授,师生们理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、极端重要性、现实针对性和特殊紧迫性,把握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路径,树立了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,以及休戚与共、荣辱与共、生死与共、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。

责编:卢瑛  审核:尤昌安